[get-weather-slider]

泛藍防堵伍麗華過頭 夾擊擠掉老將孔文吉

大綱

仁愛鄉確定終結30多年都有當選立委的成績,在同樣出身仁愛鄉的孔文吉和張子孝,兩強之爭演變成兩敗俱傷,第三席則是由國民黨提名的盧縣一在屏東拿下一席山原立委席次;而這次張子孝脫下國民黨戰袍以無黨籍出征,接下來黨內後續是否會祭出違紀處分?國民黨表示,將尊重南投縣國民黨部最終決定。

這次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10搶3,最終由無黨籍的高金素梅、民進黨伍麗華連任成功,第三席由首次參選,國民黨的盧縣一搶下;而國民黨原本評估南北台灣各提一席來固樁、守住選區,沒想到孔文吉在張子孝脫黨參選和伍麗華勢力漸長,夾殺之下終結連任。

國民黨原住民工作委員會主委 Mayaw Dongi(林江義):「其實超過我們當初的想像,總共有10位參選人,其中有6位在北區、只有4位在南區,相對在北區我們來提名的孔委員,情況就會變得非常地激烈;然後國民黨又是在野的政黨也沒有足夠的政治資源來挹注他的整個選舉。」

然而張子孝這一次脫黨參選到底,的確瓜分了選票,但是張子孝擔任仁愛鄉長和南投縣原民局長時都是國民黨籍;不過這次山原立委選舉,國民黨部表示,張子孝在登記參選之前就已經退黨,至於有沒有違紀參選的疑慮還有待評估。

國民黨原住民工作委員會主委 Mayaw Dongi(林江義):「非常另類的狀況之下應該用什麼方式來處理?我們尊重地方黨部的狀況,他們的考紀會最後做什麼樣的評估。」

國民黨在中部錯失山地原住民的立委席次,進而讓首次競選的盧縣一守住南台灣;面對未來選情,林江義也表示將會繼續努力。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