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兩強之爭雙落選 仁愛終結逾30年立委紀錄

大綱

可以從剛剛東部的投票狀況看到,離島地區蘭嶼原本是孔文吉的選區,尤其是先前的小犬颱風他第一時間親自登島協調處理,但沒想到這一次卻是由張子孝奪下最高票;孔文吉和張子孝兩強之爭下,最後卻都雙雙落選,也終結仁愛鄉長達30多年誕生立委的紀錄。

深深一鞠躬感謝支持者。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孔文吉連任第六屆立委之路止步,無緣搶下第三席,更終結仁愛鄉長達32年誕生立法委員的紀錄。

1992年,仁愛鄉第一位立委是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連任四屆,更在1998年立法委員選舉增訂為4席時,仁愛鄉選出另外一位立委,國民黨的林春德;直到2004年由孔文吉上位,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修訂為3席,這期間孔文吉一口氣就連任5屆;如今同鄉子弟雙雙中箭落馬,仁愛鄉出身的立委也將暫時缺席立法院。

前原民會主委 瓦歷斯・貝林:「選民也感覺說候選人太多、票源不足,反而是讓南部的魯凱、排灣族他們的選票集中,所以這兩席立委就往屏東這邊,佔有兩席看起來也算是有時候可以預計得到。」

不出所料,仁愛鄉錯失立委席次,看到在南投縣總得票數,孔文吉拿下2893票、張子孝獲得3622票,至於本命區仁愛鄉,張子孝奪得2305票、孔文吉拿下1451票,和上屆2697票比掉了1246票;再從全國總得票數來看,張子孝拿下11176票、孔文吉拿下21304票,也比上一屆少4484票。

除了自家票數緊咬之外,像是孔文吉以往得票數高的地方,例如信義鄉、宜蘭大同、南澳鄉、花蓮吉安鄉,雙方票數都差距不大;不過倒是蘭嶼地區原本是孔文吉的票倉,但這次卻是由張子孝拿到最高票。

前原民會主委 瓦歷斯・貝林:「孔文吉過去跟布農族的關係還滿深的、他的服務面向也滿多的,照理講說他也應該回饋到他的票啦!當然張子孝因為過去當過鄉長、各鄉鄉長的脈絡他很熟,所以布農族的鄉裡頭他可能有他熟識的人,所以從拓展票源裡頭他就會有一些人員地緣的關係。」

瓦歷斯貝林也說,雖然仁愛鄉大宗還是投給孔文吉和張子孝,不過張子孝的軍警背景,子弟遍地開花回饋成選票,不過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票外流;高金素梅在仁愛鄉拿下880票、伍麗華也有758票,版圖更是有往北擴散的趨勢,選情內憂外患,2024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黯然退場。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