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選情有點冷! 蘭嶼投票率不到四成

大綱

選舉結果出爐,這次各政黨勢均力敵,全國投票率近七成二;不過仔細來看到台東縣這次的投票率卻有明顯縮減,其中離島蘭嶼的投票率竟還不到四成。

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已出爐,各政黨勢均力敵、全國投票率近七成二;而台東縣在這次的選舉中,投票率卻有明顯縮減。

台東縣選委會組長 蘇基山:「全台東上一屆的選舉好像是65點多,那這次是62.05,差了將近3%左右。」

台東縣選舉委員會表示,這次選舉台東合法投票人口數為17萬8728人,全縣共有236處投開票所,投票率約62.05%、其中蘭嶼離島的投票率僅35.83%;而族人認為,離島交通不便是導致蘭嶼投票率低的主要因素。

前台東縣議員 夏本.里復:「離島居民他們的交通,包括坐火車、坐公車、坐飛機,為了這個投票他要花自己的錢;希望修一個法,就是可以在就地就學的地方、工作地來去投票。」

族人呼籲中央儘快通過不在籍投票法案,保障偏鄉離島族人的公民權;而這次蘭嶼山原立委投票結果,由無黨參選的張子孝獲得最高票,是否是受投票率影響?還是蘭嶼鄉已不再是藍綠兩黨的鐵票倉?還需長期觀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