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兩地發射火箭衛星 國防部掌握動態資訊

大綱

中國昨日(11)再度發射2次衛星,分別是從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還有黃海發射,這也是中國首度從海上發射衛星。國防部表示,已經掌握了相關「彈道」動態和軌跡等資訊,對台並無危害。而對於國防部在日前發布「國家級」警報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力挺國軍,也指示要持續優化告警系統。至於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則不滿國軍被捲入介選,強調國軍維持行政中立。

中國11日二度發射衛星火箭,官媒央視宣布從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及黃海發射,這也是中國首度從海上發射衛星。

中國央視新聞:「在山東海陽附近海域使用引力一號遙一商業運載火箭,將搭載的雲遙一號18到20星,3顆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飛行試驗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我國防部強調嚴密掌握中國2次發射衛星,對台無危害;不過針對9日中國火箭偏離航道,國防部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不只中英文誤用,還捲入介選爭議。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在行政院會報告,陳建仁則肯定國防部在極短時間果斷發出告警訊息,被貼上介選標籤不公平。

行政院長 陳建仁:「此次有心人士將他們貼上介選、操弄選舉的標籤,不但不公不義,更是不負責任,我要再藉這個機會特別來勉勵我們國軍弟兄姊妹,大家放寬心,勿氣餒。」

國防部副部長 柏鴻輝:「我對我們這個指揮官,我抱以同情,我覺得國人對他太不公平了。」

陳建仁指示,持續優化告警系統,精進外文用字,也要同步對民眾進行風險溝通。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更情緒激動,駁斥介選,捍衛國軍,強調指揮官第一時間告知邱國正,獲得同意才發簡訊,不論中國發射飛彈、衛星,國軍都能掌握,但9日的火箭路徑與美方公布的偏離太多,國軍嚴守行政中立。

國防部副部長 柏鴻輝:「他24小時守在洞裡面,我們絕對是中立,絕對沒有任何介選,這一點希望不要再給我們國軍貼標籤,我們今天國軍是一個能夠勇於負責的國軍,是對抗中共強權惡勢力的國軍。」

國防部搬出日本面對北韓威脅,告警系統也不斷修正,未來會事先公告,針對影響安全的地區,告知民眾;至於衛星偏離航道的原因,經國安高層研判沒有政治企圖,仍從嚴認定。選前共機艦也持續擾台,軍方偵獲共機15架次、共艦4艘次,並有3顆空飄氣球,其中1顆飄越台北上空,國軍都嚴密監控應處。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