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發射衛星 國家警報狂響英語簡訊惹議

大綱

國防部在9日下午3點04分發布國家級防空警報,表示有中國西昌發射的衛星飛越台灣上空,要民眾注意安全,由於是首度發布國家級警示,引起民眾擔憂,總統蔡英文恰巧在高雄輔選,致詞時警報剛好響起,她強調這是衛星不是飛彈,要民眾不要緊張,不過因為防空警報中,國防部中英文用字不同,中文寫到衛星、英文則用Missile飛彈一詞,國防部也為此道歉。

手機連續響起國家級警報,國防部連三次示警,中國在9日下午3點04分發射衛星飛越台灣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這也是國防部首度因為中國發布的防空警報,而發布當下總統蔡英文正在高雄替立委候選人站台致詞,她也要台下民眾不要緊張,這不是飛彈。

總統 蔡英文:「沒關係,總統都在這裡,發生什麼事都跟你們站一起!」

國防部表示中共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我本島南部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中國央視同時報導、已經成功發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並且公布火箭升空影片。

中國央視報導:「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國防部表示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適切警戒與應處,不過由於警報中文是衛星、英文卻用「Missile」,一度誤以為是「飛彈」,更讓行政院長陳建仁第一時間在立法院回應時口誤,國防部也趕緊道歉。

國防部發言人 孫立方:「因疏忽沒有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的表達發射物是衛星而不是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

而這次發布警訊民眾一度慌亂,加上適逢大選前,也有人質疑是否需要在此時發布。不過學者認為,有提醒民眾注意必要。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這些太空飛行器很可能會產生技術故障、可能就是會有墜落物,所以發布警戒、讓民眾可以提高警覺。」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所長 沈明室:「一方面是他自己本身發射衛星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它其實衍生出對台灣的威懾意涵)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表示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學者指出也不能夠完全排除中國利用發射衛星來混亂台灣,而日本面對飛越上空不明物體都會發布國家級警報,以後民眾也能夠更有警覺意識。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