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示警年前達新冠高峰 疾管署籲接種新版疫苗

大綱

新冠疫情捲土重來。疾管署公布,上星期新增515例新冠本土併發症、並新增48例死亡病例,都創下四個月以來新高;疾管署預估新冠和流感疫情,將在過年前一周達到高峰,新冠每日確診上看1.5萬人、流感單周就診15萬人次。有醫師提醒,舊版的「新冠疫苗」保護力不足,建議民眾接種新版疫苗。

Novavax新冠XBB.1.5疫苗9日開打,提供12歲以上民眾疫苗接種多一種選擇;台大醫院上午100個預約名額已經被搶掛額滿。

接種疫苗民眾 賴女士:「之前人家介紹說次蛋白的副作用會比較輕啦,所以我就來打了。」

接種疫苗民眾 嚴先生:「之前打的疫苗就是高端嘛、次蛋白疫苗,所以說我覺得這樣子的技術比較成熟,我打起來自己覺得風險會比較小。」

民眾搶打疫苗不是沒有原因,疾管署公布上周新增515例新冠本土併發症,創5個月以來新高,且上周新增48例死亡病例也是四個月以來新高;其中一名40多歲中部男性本身有慢性病史、從未接種過新冠疫苗,去年12月上旬發病確診,住院三周就因為新冠肺炎合併呼吸衰竭而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他其實沒有接種過任何一劑的新冠肺炎的疫苗,那所以在這樣的狀況加上說他本身又有一些慢性疾病,所以感染新冠肺炎之後造成重症跟死亡的風險當然會大幅的增加。」

不只新冠,流感疫情也加速升溫,疾管署表示寒流接連報到,加上疫情解封後的免疫負債,接下來三周新冠和流感疫情都會持續攀升,預估春節前、也就是1月28日到2月3日當周,新冠和流感疫情將達到高峰。

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新冠的單日的平均就診人次可能會上看1.2到1.5萬;那另外在流感的部分,可能在單周的類流感就診人次會到15萬人次。」

疾管署提醒,過年期間南來北往、人潮移動,加上開學效應、二二八連假等因素,過年後新冠和流感可能還會有一波高峰期;而且新冠JN.1變異株可能在春節期間成為國內主流變異株,因此呼籲民眾儘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新版的XBB疫苗,避免感染後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