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編列預算購台糖土地 移轉歸還居民

大綱

台糖公司在1946年接收日治時期製糖會社土地,其中有許多原本屬族人的土地卻變相需要承租才能使用;後續原民會依據原轉會調查事實的基礎上與台糖進行多次協商,最後決議將以5100萬元價購1.44公頃土地,歸還給50多戶世居在地的族人;其中包含花蓮地區22戶、面積約0.7 公頃土地,族人除了感到高興之外,也期盼拿回土地權狀的那一天。

台糖在1946年接收日治政府製糖會社土地之後,許多族人原本擁有的土地田地仍為國家所有;根據調查,目前台糖持有土地面積約有4900多公頃,其中包含原本世居的傳統領域也必須要給付租金才能夠繼續居住,讓族人感到非常無奈。

壽豐在地居民 Komod Foting (陳明國):「(從你小時候開始付租金?)對,我小時候就有租金到現在,剛開始是沒有這麼多,這個7、8年當中才這麼貴;剛開始是3萬多塊,後來才兩萬多、兩萬三。」

除了被迫承租才能居住之外,還有族人不滿地批評為何在民國42年就有門牌的並且繳稅的土地,在去年居然遭到花蓮縣政府依照都市計畫法開罰。

壽豐在地居民 O’oy Noyo (房美瑤):「去年度7月30無緣無故被罰,就說我違規都市計畫法,這是之前老人家的土地,就是跟台糖承租的土地,現在輪到我這一代想修繕、想要整修都沒有辦法整修。」

為了加速返還族人原有土地,原民會與台糖公司進行多次協商之後,同意將以5100萬元經費把花東地區約1.44公頃土地歸還給50多戶族人,其中花蓮共有22戶、約0.7公頃土地。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族人)他們多年來要繳土地稅,因此總統蔡英文的想法是儘快加速返還土地給族人;現在初步階段終於完成,政府要如何價購這些土地返還給原本定居在這邊的族人,這也是今天為什麼聚在這裡開會的原因。」

此外原民會表示,今年九月將完成增畫編原保地,預計十二月底前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並且將土地還給族人。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