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3投票日依法休假 勞工出勤可拿雙倍工資

大綱

距離總統及立委選舉越來越近,對於旅外工作求學的族人來說,有沒有返鄉車票是一回事、能不能放假更是讓人焦慮,尤其許多打工族、上班族必須在投票與薪資之間做出選擇;勞動部就指出,若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在投票日出勤工作應給付雙倍出勤時段工資,若雇主沒有依法給予勞工休假或給薪,可處2萬元以上、最高100萬元的罰鍰。

距離大選剩下不到兩周,許多旅外的族人開啟搶訂車票模式,想要回家投下神聖的一票;但也有青年表示,投票當天若要上班,很多時候就得請假。

青年 Usay:「以往經驗都是因為都是排班制,所以那一天也不會特別說放假,那如果自己想要去投票的話只能用請假的方式;平常要上班我覺得應該是可能可以定個日期讓大家都放假,然後去投票。」

根據求職網調查發現,回顧求職者的職涯,許多人由於忙於公事、工作,有35.2%的上班族透露曾經因此無法、或忘記去投票;不過若以企業角度來看,也有高達68.1%的公司表示願意實施提前返鄉投票假。

物流公司主管 曾慧蓉:「我們是按照公家機關休假,所以政府所投的投票(日)都會按照公家機關的規定,放假去投票。」

勞動部指出,雇主若徵得勞工同意在投票日出勤工作,應不妨礙其投票、並加給3種當日出勤工資:如果你是打工族,當日屬於工作日,應工作8小時、外出投票2小時,老闆應給予正常薪資,返回工作的6小時則以2倍薪資計算;若屬於休息日,則以加班規定發放工資;若是跨日班,投票前一天給予正常薪資,投票當天為薪資的2倍;至於媒體或批發零售業等,只要具投票權勞工的工時落在24小時之內,雇主都要加給工資,也就是上班幾小時就要加倍相對的時數。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有43%的上班族對於選舉的議題算是熱衷的一個狀況,而且這當中又有3成7表示曾經因為上班時間關注選情而影響到工作進度;至於資方態度部分是只有2成1的公司表示,在上班時間是完全不可以討論政治話題的。」

隨著總統大選越來越近,無論民眾是否返鄉投票,勞資權益仍不能忽略;勞動部也提醒,若雇主沒有依法給予勞工休假或給薪,可處2萬元以上;最高100萬元的罰鍰,並且補足相應工資。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