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pulingaw漸減少 尤美麗投入文化復振

  • 發布:2024-01-03 19:3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在現代社會前進的路上,即使離開家鄉、傳統精神仍舊存在,在排灣族的傳統信仰中,pulingaw就是部落的「神職人員」,負責執行部落祭典與神靈溝通;不過受到時代的變遷以及外來宗教的影響,部落的pulingaw愈來愈少,所幸土坂部落的uni尤美麗女士,過去曾跟著pulingaw學習祭祀,在跟家人討論後,決定重拾重任,投入祭祀文化的復振跟傳承。

「pulingaw」一邊搖動手上的葉子並誦唸著經文,祈求神靈降下zaqu(神珠)授予認可,達仁鄉土坂村傳統領袖家族ladan,為家族新進的pulingaw舉行立巫儀式,整個過程程序繁瑣,儀式從凌晨兩點就開始、相當耗費精神力,新任的pulingaw在現場所有的靈媒幫助下,通過立巫的考驗。

新任pulingaw uni(尤美麗):「為了生活就去外面工作已經30多年了,今天才終於完成了我的心願。」

30幾年前,土坂部落uni尤美麗女士曾在部落跟著ladan宗族pulingaw學習傳統祭祀,不過因生活的緣故,不得不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而中斷,返鄉後看見部落家族的傳統祭祀文化逐漸式微,在跟家人討論後,決定重拾投入祭祀文化的復振跟傳承。

新任pulingaw uni(尤美麗):「幾乎晚上都不敢睡覺,(為什麼不敢睡覺)因為一定要把最基本的經文背出來。」

土坂部落ladan宗族傳統領袖 ljaelep ladan(陳美花):「這個pulingaw很玄的事情,就像我剛才講的可遇不可求,我要認真培養她們到一個,將來她們也可以立想要當巫師的人,這是我的願景。」

時代的變遷,受到外來宗教的影響不少部落傳統逐漸式微,ladan宗族傳統領袖表示,這是她繼任以來成功立下的第3位pulingaw,期望新立下的pulingaw,可以共同為部落傳統祭祀文化恢復生機、繼續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