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原民社會安全發展 10團體、人士獲原曙獎

想要建構完整的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發展網絡,包含社會福利、醫療照護跟產業發產等面向,很多時候需要仰賴社會上,許多團體、人士默默耕耘,跟無私奉獻,因此,原民會今天(19)舉辦第15屆「原曙獎」,肯定相關的有功團體人士。

社團法人台東縣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理事長唐菊英:「我們去做訪視的時候,老人家們就說:『修女妳什麼時候再來?』這一句話讓我們非常地感動)

族人一句「修女妳什麼時候再來?」讓致力推動「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理念的修女唐菊英,難掩心中悸動,她表示,走訪部落期間,看見族人需要,於是在民國92年成立「社團法人台東縣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從關懷在地婦女權益開始,漸漸擴展到承接原民社會福利計畫。

協會理事長唐菊英表示,「我們的志工就問修女,這家人還是需要幫忙嗎?我們一起做就是我們社區原住民最好的合作,所以今天我們愛德婦女協會,擴展到整個台東,那是因為我們從開始的時候,與社區的人取得共識,可以跟我們一 起合作來做,社會工作就是這樣。」

而這次獲獎人當中,終生貢獻獎由長期深耕、推動原住民族健康醫療照顧的教授鍾文政獲獎,在民國61年組織第一支偏鄉醫療服務團隊,並擔任指導老師,率隊進行山地離島醫療服務。

原曙獎終生貢獻獎得主鍾文政:「北部的一些原住民學生,還有北醫的一起深入尖石鄉的後山,但是要從內灣走路進去到那邊,早上6點走傍晚才到達,在那邊一個月。「如何去服務?」把這個工作延伸擴大到全國。」

不僅如此,鍾文政也擔任過「山地離島養成公費生」的輔導老師,不僅輔導原民學子在都市的生活課業,更鼓勵學生把專業回饋原鄉。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昨天(18)我特別翻了,大家非常默默耕耘的很多事蹟,讓我非常地感動。因為有你們讓原住民族的社會安全越來越完備;因為你們才讓原住民,在各個領域有更好的發展。」

今年第15屆原曙獎,分為社會福利服務、健康醫療照護跟就業職訓輔導,共有10個團體、人士獲獎,他們的熱心公益跟無私奉獻,讓族人獲得溫馨且適切的協助。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