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盼重振原鄉藥用植物產業 19號立院辦公聽會

大綱

原鄉土地蘊藏瑰寶,像在屏東霧台鄉的井步山上,就被當地族人譽為「魯凱藥山」,存在至少50種天然藥用植物。如今霧台鄉公所結合產官學力量,希望把當年的「綠色產業」,也就是藥草採集產業,恢復往年榮景,不過今天(19)立法院舉辦的原鄉藥用植物種植公聽會中,他們還碰上哪些困難?

霧台鄉長 Kalrimadrau (杜正吉):「我們部落藥用植物,它之所以榮景不再,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的改跟不上我們現在整個市場的改變]」

隨著國內製藥技術快速發展,及用藥市場的轉變,讓曾經興盛一時的霧台鄉傳統藥用植物採集產業,因此沒落。但山中蘊藏豐沛寶藏,光是霧台鄉的井步山上,就有至少50種天然藥用植物,近年來霧台鄉在產官學合作下,重新復振這片”綠色產業”。

霧台鄉長 Kalrimadrau (杜正吉)表示,「如何讓藥草採集產業復甦,誠如我們的部落耆老,告訴我們的這些東西。我們利用現代科技與方法去做整理;實際地去採集,把這些藥用植物搜集起來,目的是要讓我們現代的原住民部落青年與孩子
可以看見實際上部落有很多產業。」

隨著科技導入,幫助族人快速定位藥草資源,再靠著採集、育苗跟量產,漸漸地,綠色產業不只看得到、吃得到也買得到,但目前還差一段路,才能夠被”用得到”。

霧台鄉長 Kalrimadrau (杜正吉):「中醫師要用藥一定要根據中國藥典裡的藥,做過分析做過臨床之後的藥,才可以使用,但是這個區塊,部落從過去到現在是沒有建立。」

陽明交通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中藥因為很傳統,它有很多的規定,你能不能達到這樣的規範,可能是有點困難,但是如果說為了要扶植這樣的作物,政府在一些規範上面,是否能夠設計出一套,達到安全又能證明有效的方式。」

正因一般作物要被當作正式醫療藥材,必須針對安全性、療效性,進行嚴謹把關,同時還得思考,它未來是否具備量產能力;立委認為,並非一時半刻或靠單薄人力能成就,而是需集合「國家隊」力量,共同厚植台灣中醫藥能量。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必須要用國家隊的概念,透過科技的幫忙、透過我們地方的原鄉及透過這些中醫藥界的專家學者,讓政府重視這件事情,不要讓原鄉走冤枉路。」

為廣納產官學意見,19號立法院舉辦「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公聽會」,不只為部落尋求產業新出路,也呼籲政府,善用”國家隊”分工合作,在原鄉有限土地上,創造地方創生跟產業永續的無限可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