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羅娜土地承租爭議案 居民盼公部門聽取民聲

  • 發布:2023-12-26 19:03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信義鄉羅娜村有多筆土地長年承租給漢人使用,如今租約到期,族人希望能夠收回並作為部落公共造產,但陳情多次沒有收到任何結果,因此在相關部門會勘當天,號召部落族人一同來到現場守護土地權益,希望承租契約公開透明,也期盼公部門能站在部落立場。

高喊著抗議口號,激動的情緒中,也流露出對公部門的失望,一大清早,部落街上集結眾多族人,對於羅娜部落1499到1499–6等7筆土地,不公開透明的承租給漢人,加上日前向公所及縣府陳情未果,因此趁著相關單位會勘當天,表達強烈不滿。

羅娜村長 伍福明:「所以針對這個承租原住民保留地,應該是先透過我們同意的諮商權,才進行分配。」

信義鄉民代表 伊斯巴拉淦.吾瑪斯:「我們沒有針對漢人,也沒有針對任何人,我們是針對有沒有對土地有合法,或者是公平正義,這個很重要。」

事實上這幾筆土地多年以前就一直承租給漢人使用,因為期限已到,族人希望能夠收回並作為部落公共造產,尤其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羅娜聖誕節活動,更意識交通的便利,是觀光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公部門能夠聽取民意心聲。

羅娜部落會議總幹事 Baki:「觀光沒有一個適當的停車場,你說怎麼進去發展?所以部落就是希望請鄉公所收回,分配給部落做公共造產使用。」

信義鄉民代表 司文欽:「我們都已經醒過來了,看見我們的土地一個一個的流失,不知將來我們的下一代,子子孫孫要如何在這個部落生活。」

信義鄉公所土地管理所長 全皓翔:「今天的會勘我們結論就是不同意,因為就是包含部落的聲音,前面部落的決議我們也有收到了,也都陳情到監察院,包含這一塊土地的整個規劃,我們公所這邊也會再跟地方好好去利用。」

雖然公所表示承租的程序都是依法行政,但族人強調沒有經過諮商同意就是違反程序,並要求公所在一個月內,來到部落給出完善的後續處置,而歷經多次的土地抗爭事件,部落整體意識也漸漸提升團結,希望能夠慢慢收回以及檢視違法使用的原保地,並期盼相關部門能夠站在部落立場,保障部落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