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理距離限制影響 阿里山部落難享日照服務

大綱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峻,高齡者照護需求逐年增加,像是嘉義縣阿里山鄉,目前只有新美村有日間照顧中心,但阿里山幅員遼闊,受距離限制,像是達邦、樂野等居民,就難以使用日照服務。

隨著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者照護也成問題,像是嘉義阿里山鄉失能人口達279人,但目前只有新美村有日間照顧中心,同時也因收費問題,導致使用率低落,更不用說像是達邦、樂野村族人,受距離限制難使用日照服務。

阿里山鄉代表會副主席 汪之龍:「如果要送下山機構,他們的費用會很高,很多山區沒有辦法去承受這些負擔,南三村就是山美、新美、茶山,比較遠,那我們是希望兩個據點以後,達邦這邊可以照顧達邦、特富野跟里佳。」

對此阿里山鄉公所表示,考量到民眾經濟狀況,預計由公所編列預算,提供阿里山鄉民使用鄉內日照服務,加上未來規劃啟用,達邦村的日間照顧中心,擴充阿里山長照資源。

阿里山鄉長 高瑞芳:「新美日照中心在執行的時候我們一直在考慮使用率不高,不知道是不是要收費的關係,如果說我們用公部門來編列經費,其實不多,一年如果他們招收額滿的話,可能也5、60萬而已。」

嘉義縣社會局老福科長 陳虹米:「其實目前有一間準籌設中的就是達邦那邊預計也會有一間日照,預計的話服務人會是16人,達邦這間日照預計明年才會開始營運。」

嘉義縣社會局也提到,分布在各村的文健站,雖然以亞健康照護為主,但也能提供輕度失能的長者照顧,同時阿里山也有一台偏鄉交通接送車,希望克服交通與經濟問題,提供完善的長照服務。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