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噶瑪蘭人強化認同感 勤學族語傳文化

大綱

雖然在2002年噶瑪蘭族已被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不過在宜蘭的噶瑪蘭族人,因為早年行政區域跟族群分類上的法令瑕疵,導致他們至今仍無法取得原民身分;不過他們不向現實低頭,連結花東族人開始學習噶瑪蘭族語、祭儀,從文化上證明自己一直生存在台灣這片土地,也為族群的的轉型正義奠定基礎。

「qasengat paita na kebalan,1、2、3,來;qasengat paita na kebalan,aita na kebalan,來。」

青年一字一句的領唱噶瑪蘭歌謠,臺下的族人也開心地答唱;開心的背後其實也訴說著宜蘭噶瑪蘭的辛酸,像是來自流流社的青年因為沒有正式原民身分,學校無法提供噶瑪蘭族語師資。

流流社青年 buli(林俊農):「我同屆的噶瑪蘭的同學我們其實都是先上了一學期阿美族語課;然後又來一學期說那你們有學過族語,那你們去上泰雅族語課好了。」

立德部落族語老師 Tuwaq Masud:「在宜蘭當地的族人 對自己的身分其實有很強烈的認同感,所以這個(族語教學)契機是他們主動來去找花蓮台東的族人,說有沒有辦法到這邊來去(教學)學習我們的族語。」

學過台語、阿美族語、泰雅族語,求學過程中的鄉土語言課,讓宜蘭的噶瑪蘭族學生產生身分上的混淆;不過也因為長輩們強烈的族群認同,聯繫花東的族人,協助找回忘記的語言。

宜蘭縣史館研究員 李素月:「雖然他們生活在以漢人為主流的裡面,不會語言、然後都會被嘲笑說你們又不是噶瑪蘭人,可是他們就認為說他們的認同是(原民),但是就是因為原住民身分法的限制,他們沒有辦法(取得原民身分);那後來又有二次陳情,政府不承認我們沒關係,但是我們自己認同我們是噶瑪蘭人就好。」

根據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規定,台灣光復前原籍在平地行政區域內、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其本人或直系親屬屬於原住民,並申請戶籍所在地鄉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有案的人,都有原住民的身分認定;不過因為早年行政區域與族群分類上的法令瑕疵,宜蘭的噶瑪蘭族人不具備平地原住民的身份,而是被歸在平埔族群,導致即便2002年噶瑪蘭族正名成功,仍有族人無法恢復族別。

雖然目前平埔正名仍在持續進行,但並非無前例可循;像是2005年未升格的台南縣就率先承認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宜蘭縣政府是否也能跟進,來解決噶瑪蘭族的困境?

宜蘭縣長 林姿妙:「我們會來努力、會來努力的,會來努力、大家一起來努力。」

但在政府之前,重新找回噶瑪蘭族的歷史與轉型正義,像是地名的命名包括:宜蘭市的建蘭北路、南路、還有鄰近吳沙故居的開蘭路,都在記錄了他們的身影。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子淦:「我上次去吳沙(里),剛剛潘老師在說『開蘭、開蘭』,他說是殺人不是說開蘭,他(吳沙)是來台灣殺人,殺人的沒有罪、反而是我們有罪;真正的開蘭是我們噶瑪蘭叫開蘭,落差很大,我很希望說能夠稍微做一點改變,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噶瑪蘭(族)是很溫柔的。」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Bauki Angaw(潘朝成):「還有那個開蘭路、開蘭橋,這對當地原住民是一種傷害,轉型正義有幾個東西要談的,道歉、反省、還有後面的賠償,我們的政府有這樣說了,但是還沒做。」

面對噶瑪蘭的歷史遷移、轉型正義,宜蘭縣史館也表示,未來將編纂噶瑪蘭族的專史,提供當代噶瑪蘭族一份完整的史料;隨著雖歲月的堆疊物換星移、長者逐漸凋零,族群的記憶該如何保存,也成為迫在眉梢的任務,而文化的傳承也在東海岸不斷延綿。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