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平鄉推苧麻編織體驗 促認識布農傳統工藝

大綱

台東延平鄉阿布斯工坊舉辦「布農族傳統苧麻編織」微型工藝補助計畫,希望透過免費體驗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布農族傳統工藝文化。

台東桃源部落阿布斯工坊,23日舉辦微型工藝補助計畫「傳統苧麻編織」免費體驗課程,希望透過計畫,讓外界朋友認識布農族傳統苧麻編織工藝。

傳統編織工藝家 阿布斯:「從他種苧麻生長到採收跟使用,這樣整個過程然後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說,苧麻它的功能性跟它的用處在哪裡。」

從苧麻採收、刮麻、洗麻到苧麻編織,每個過程都讓學員們自己親自操作,而學員們也希望透過活動,體驗布農族先人生活文化與智慧。

學員 鍾小姐:「最主要我是想要體驗先祖他們以前的傳統生活模式,所以在採集跟處理的過程當中,懷念自己的家人。」

學員 劉小姐:「第一次接觸到苧麻我覺得很有趣,自己做到新的體驗的時候,就覺得好替自己開心!」

雖然是免費體驗課程但學員們都相當認真,而工藝老師也表示,苧麻不只是傳統編織的材料,同時也是布農族人驅災避邪祈福的象徵,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苧麻,也讓布農族傳統編織文化永續地傳遞下去。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