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取消部分ECFA關稅減讓 明年元旦生效

大綱

又有境外勢力影響選情了嗎?中國宣布從明年起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雖然各部會認為對國內產業衝擊有限,但也很明確指出這是中國試圖影響台灣選情,這項議題也讓選戰不斷升溫。

中國將從明年開始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主要針對石化產品,這也讓相關企業表示擔憂;而經濟部批評這不符合國際經貿規範的手段,不過對國內勞工就業不具影響,且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有預期準備,協助受影響產業。

經濟部長 王美花:「當然我們對產業高質化一定會大力協助,這個目前在石化業,其實比較重要不是ECFA的問題,比較重要是中國的石化產業,會從今年開始會大量擴產。」

而在大選前再祭出貿易手段,陸委會也跳出來指責中國是試圖影響台灣國內大選,也呼籲中方不要再耗費徒勞無效的手段,ECFA爭議再度讓大選戰局升溫。

民進黨發言人 張志豪:「對於中國一再明顯介入選戰的行為,侯友宜不但沒有站出來、來抗議中共野蠻的行徑,反而一再地裡應外合。」

民進黨陣營藉機批評,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都對事件毫無批評,甚至強調要重啟服貿、貨貿,不過國民黨也以新聞稿反駁,ECFA的經貿成果有目共睹,呼籲民進黨停止以汙名化兩岸經貿交流,作為選舉手段;但還是對於中共作法表達遺憾,期盼雙方能建立機制讓溝通管道暢通。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