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坂五年祭繪本出版 邀民眾認識祭儀脈絡

  • 發布:2023-12-22 12:43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台東達仁鄉vusam文化實驗小學,為了配合學校主題課程,再加上今年適逢土坂部落maljeveq(五年祭)祭儀,花費8個月的時間蒐集資料,以繪本的方式呈現,收錄3種語言,有中文、排灣族語及英文,使閱讀民眾透過不同語言,來認識土坂部落重要的maljeveq文化。

揭開布幕!台東達仁鄉vusam文化實驗小學,配合學校主題課程,推出「記得.祭得maljeveq繪本」,特別舉辦新書發表會,用繪本的方式呈現土坂部落重要的maljeveq文化祭儀,讓閱讀民眾透過繪本了解整個儀式脈絡。

土坂部落居民 cudjuy:「可以看到他們的學習領域已經不只是只有學校,而是到部落裡面去,其實我覺得除了一般的正課之外,他們更容易從國小,小時候就可以學習自己的部落文化。」

土坂部落ladan家族傳統領袖 陳美花:「學校辦了這個新書發表非常感動,因為它談到了我們土坂村的祭儀文化,尤其五年祭,我非常的感動。」

maljeveq是土坂部落至今未中斷過的祭典,土坂實小校長表示,除了推動族語的復振,教學上更是以排灣族歲時祭儀為主軸,將maljeveq、小米季、狩獵季、捕魚季等4大文化主題課程,透過多元教學,期望提升學生的族群認同跟自信,並延續傳承部落的文化。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校長 顏正一:「希望說我們這次的文化主題課程都會有繪本來搭配,今年是五年祭年,所以就開始想說,我們只好把這一塊先做起來,畢竟我們土坂是三家頭目,所以這部分我們都很小心在處理,有關於所謂的歷史文化我們儘量不要去提,著重在物質文化,就是這些祭竿祭球。」

這本繪本學校耗費8個月的時間完成,校方不僅找部落傳統領袖家族討論祭儀內涵,也特別請學生繪圖創作,並收錄3種語言,有中文、排灣族語及英文,使閱讀民眾透過不同語言,來認識土坂部落的maljeveq。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