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台東偏鄉智能健康照顧 試辦計畫啟動

大綱

因應高齡化社會及偏鄉長者照顧需求,衛福部所屬台東醫院與台東縣政府合作,將從明年1月起辦理為期2年的「建構台東縣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特別在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舉行簽約暨啟動儀式。

「台東縣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衛生福利部特別斥資3,600多萬元,18日與成功鎮、長濱鄉公所在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舉行簽約暨啟動儀式。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王必勝:「我想這個是一個科技跟醫療跟長照的結合,我覺得這是非常落實、非常示範的一個計畫,我們也期待它會成功。」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我想這樣子的一個措施、一個政策相當地重要,特別我們偏鄉的地方,大家就是特別需要有這樣子的關懷跟照顧。」

試辦計畫於113年1月1日開始,將提供長者們配戴「智慧手環」,協助關心及管理長者健康指標偵測。

台東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 張緯梵:「它會透過手錶這邊傳送到雲端,我們的健康管理人員就會透過後台去監測我們長輩的血壓、脈搏、心臟,這個智慧手環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會有一個GPS定位。」

計畫適用對象為55歲以上的原住民、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低收民眾、獨居者為優先收案對象,預計會有上千位的長者受惠、受到照顧。

長濱鄉鄉長 李光蘭:「非常期待透過智能手錶可以掌控長者的健康狀況,也可能不是只有長者,也有所謂的中高年齡,他們也是需要被照顧。」

都歷部落居民 Kasing:「給我們試戴,這手錶很不錯,講解說,對我們老人家,明年的1月就會發給我們每一位老人家,說法是這樣,讓我們老人家非常高興,(這樣要有什麼功能?),說你到哪裡去,就會讓人家知道你哪裡,他們是這麼說,是真是假讓我質疑。」

不論是長濱鄉還是成功鎮,老年人口數都佔了2成以上,智慧手環除了提供偏鄉長者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健康照護,讓長者能夠做到自主健康管理,同時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