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案

大綱

今日(18)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正案,針對原漢通婚的子女,若從具有非原住民父或母的漢人姓氏,只要以原住民族文字並列父或母所屬原住民族的傳統名字,就可以取得身分;而曾經拋棄原民身分的人,能有一次機會恢復取得身分。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18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非原民、原漢通婚的部分,如果你要繼續保留爸爸或是媽媽非原民的姓的話,你要並列原住民族的傳統名字,就可以取得原住民身分。」

不論是原民與原民結婚或原民與非原民結婚,所生的子女只要符合以下三個要件之一,包含子女取用父或母的傳統名字,或是取用漢人姓名且並列父或母的原民傳統名字,又或者從具有原民身分的父或母的姓氏,就可以取得原住民身分;另外曾拋棄身分的人,能有一次機會恢復取得身分等,而根據現行法規明訂,原民子女出養到非原民的家庭,當原生家長取得身分後,出養子女必須終止收養關係,如今也已修正。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可以不用終止收養關係,而且明訂排除民法第1078條的規定,我們的養子女可以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

如今修法也讓族人有更多取得身分的機會,不過相較目前法定的16族群之外,平埔族群仍在為族群身分認定努力,像是西拉雅族的民族認定,原民會今年5月也已正式受理。而根據111年憲判字第17號意旨,相關機關應在3年內,依本判決意旨修正《原住民身分法》或另定特別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因為它在三年內完成修法,我們還有一年時間,怎麼樣把原住民身分法修的更完備,讓每一個族群都可以在整個身分認定裡面,取得更公平的身分是很重要的。」

解決族群身分取得的困境,也讓族人恢復身分的門檻降低,面對未來族群人口增加,相關社會福利資源需求增加,政府勢必需要再重新做調整。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