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萬榮幸福巴士路權受限 地方盼解套便就醫

大綱

由於萬榮幸福巴士2.0受到範圍限制以及路權認定的問題,前往花蓮市以及玉里鎮就醫的路線目前無法行駛;承辦協會與鄉公所也提出需求建議,期待交通部能夠進行解套。

幸福巴士2.0載送族人前往學校或是醫療院所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萬榮鄉自7月啟動的兩條特殊醫療路線,因為被認定跟公共運輸的客運重疊因此被迫暫時停駛,對於有固定醫療需求的族人造成影響。

萬榮鄉幸福巴士媒合人員 Abu Manqoqo (馬雅惜):「這兩條路線主要是載送民眾去大醫院看醫生,像是往花蓮的慈濟、門諾或是往玉里榮民醫院;目前來說在醫療上面,在偏鄉的交通相對來說是非常的需要,但是我們的量能卻不足。」

承辦人員Abu指出,萬榮鄉幸福巴士2.0每個月的使用人次有4千多人、平均一個天有2百多人;目前期待以3.0的新專案或是媒合鄉公所的社福單位巴士,緩解載運壓力。

萬榮鄉幸福巴士媒合人員 Abu Manqoqo (馬雅惜):「這陣子也是有接到電話,(族人)他們說復康巴士他們的名額有限、或者是資格不符,所以就沒有辦法搭。」

萬榮鄉公所行政課員 彭志軒:「這個計畫中央補助至95%、公所提撥預算是5%,公所端主要是配合中央的部分;我們有跟協會一起研議,看能不能跟交通部那邊爭取這兩條路線復駛。」

由於萬榮鄉地形狹長,轄內沒有大型醫療院所以及鐵路運輸,必須仰賴車輛解決交通問題;然而社福機構專車也有搭乘的條件限制,要如何解決定期回診民眾的交通問題,也成為交通部必須協助地方解套的重大議題。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