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考古特展與插畫家「辛卡米克」合作 用詼諧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史前文化

大綱

考古工作揭開塵封已久的歷史文化,充滿濃濃神秘感。為了讓民眾更貼近考古現場,國立台灣史前館合作網路插畫家,並在今天(18)推出兩檔特展,內容聚焦考古工作及史前卑南文化,透過人氣插畫角色「屁貓」以及互動式體驗,帶領民眾輕鬆走進考古的世界。

考古現場中,一隻隻超萌貓咪化身成考古隊員,有的還穿上背心、手持長矛,居住在史前茅草屋。這是網路人氣插畫家「辛卡米克」的作品「屁貓」,國立台灣史前館攜手辛卡米克,18日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考古‧工具‧人」以及「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藉由超卡哇伊的「屁貓」帶領觀眾輕鬆進入考古世界,認識史前卑南文化。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王長華說:「用最萌的方式,由屁貓帶領大家認識考古的工作是什麼,然後卑南人的宗教生活、卑南人裝飾,還有房屋的居住型態。」

民眾林先生說:「就不像一般在展廳、展示櫃裡面看到的這些以前的文物,可能比較稍微枯燥一點。」

說到考古,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神秘、困難,除了因為工作的專業性,且必須具備一定的歷史學識。為拉近民眾與考古工作的距離,史前館以超萌插圖及互動式體驗,讓民眾化身考古隊員,實際感受考古氛圍。根據史前館最新研究顯示,3000年前的卑南文化人,就已掌握稻米種植技術,因此有足夠的糧食可向外人換取玉器。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葉長庚也說:「他們種植稻米的產量是非常高的,而且是非常穩定的產量,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直在想說,卑南遺址的人他們可以取得這麼大量的玉器的原因,可能來自於他們的生活上、吃的上面他們是不愁吃的。」

特展聚焦考古工作與史前卑南文化,包括工具介紹、挖掘步驟,以及史前卑南人的食衣住行,而史前館也推出打卡送禮活動,另外民眾若完成集章,還能換取插畫家限定紀念品,讓展覽更富含寓教於樂性質。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