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選返鄉投票疏運 高鐵、台鐵12/15起購票

大綱

因應總統選舉,台鐵及高鐵祭出加開班次,協助疏運返鄉投票的人潮,將在這周五15號零點開放購票,而花東幹線實名制,則是在周六16號零點開放民眾購票。不過也有旅外青年表示,課業的壓力、工作排班等因素,也會影響返鄉投票的意願,又再次喊希望能夠出不在籍投票。

為因應總統大選,加強疏運返鄉投票的民眾,高鐵宣布加開91班次列車,而台鐵則是全線加開各級列車、總計81列。

因應大量返鄉人潮,雙鐵祭出加開班次,高鐵規劃於明年1月12日到15日的選舉疏運期間,加開南下有41班,北上列車50班,共計91班次列車;而台鐵則是全線加開各級列車總計81列次,包含東部幹線實名制列車加開4列次,也都從這個月15號,凌晨零點開放購票。另外,東部幹線實名制列車的車票,也將於12月16號零點準時開放購票。然而,多了車票,還是有旅外的青年表示,會因為工作關係,無奈放棄投票權益。

旅北青年 veneng(胡雅玲):「不會回去(投票),這樣單一次下去的花費,論車費好了,搭高鐵可能就是3千塊,然後因為我是做服務業的,所以當天的人潮一定會非常地多,同事排班的話,其實就滿難,大家都想去實現我們的(投票)權益。」

單趟回家所費不眥,投票成本往往會過高,對於青年學生來說可能難以負擔。然而,學生要面對的,還有投票日期鄰近學校期末考,考試權益以及政治參與,也成為2選1的重大抉擇,因此有青年也再次喊出不在籍投票。

旅北學生 Sera Fangis Pacidal:「對很多部落的青年來說,是真的會導致他們不會想要回家投票,因為他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而且(這次)投票不看戶籍,不論是山平原是全國性的,那我覺得,其實對於我們來說不在籍的措施,對原住民族投票來說真的滿重要的。」

喊了多年的不在籍投票,目前要實施仍窒礙難行,而族人也常因為學業、就業等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期盼各界能夠正視旅外青年的投票權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