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災後重建困難多 民團招募人力機具協助

大綱

小犬颱風重創蘭嶼,重建之路困難重重,建材的匱乏、專業人力的不足、交通的多變因素也導致修繕工程常常延後;而基督教芥菜種會耗時2個月招募人力物力,日前也前進蘭嶼協助修繕家園。

居民 謝先生:「當天的颱風真的是不能想像,在蘭嶼有史以來最強的颱風;颱風過後的滿目瘡痍,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

小犬颱風肆虐蘭嶼,超過8成房屋損壞、船隻翻覆,損失狀況難以估計。

師傅們敲敲打打、一點一滴的協助重建家園,不過因為冬季盛行東北季風,不只飛機航班、載送貨運的船隻也都常常停駛,導致修繕工程延後完工;協助修繕的基督教芥菜種會募集資源協助修繕,但也因為航運問題傷透腦筋。

芥菜種會全球防災處主任 吳秉翰:「船運是我們遇到最大最大的困難,即使我們把建材都收好了,可是呢從台灣要把這些建材運到蘭嶼島上來總共花了2個禮拜的時間,不斷地跟船公司協調,然後又(因為)氣候的關係。」

不只航運問題,海島氣候特殊、建築物容易受腐蝕,修繕師傅也特意補強,但也因為每個家戶的損壞程度不一、門窗、浪板等房屋設計也都不同,修繕團隊得逐一訪視,透過測量提供客製化的修繕計畫,讓房屋整建多了一絲細膩與溫暖。

芥菜種會全球防災處主任 吳秉翰:「這個修復是客製化,我們沒有辦法說我一次的建材就訂一致的,甚至去個案家談說我們要怎麼做、那他們想怎麼做,我想這個是我們在災後重建很重要,不是只有我們一廂情願地去做,而是需要跟屋主、跟案家一起討論的。」

修繕團隊師傅 王德昌:「因為這邊是靠海邊,所以它鹽分的腐蝕性也是非常地強,所以我們也在這一點特別地加強,就是讓它使用性更長,就是能夠加上一層的鋅粉漆讓它能夠延長房屋的壽命。」

此外,修繕人力也因工期重疊難以召募;透過教會的號召,才召集到11位專業師傅前進蘭嶼。

芥菜種會全球防災處主任 吳秉翰:「所以一開始我們期待有8個人、也好不容易找齊了8個人,然後過程裡面又有一些人說臨時不能來;後來就是師父在他的教會這邊去號召人力,所以真的很感謝就是師傅他最後帶了11個人力,扎扎實實的11個人力到蘭嶼島上來。」

小犬颱風過了2個月,芥菜種會也致力於蘭嶼家庭的生活恢復,從青年的學業陪伴、族人的產業輔助,一點一滴築起希望的樑柱、溫暖的家。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 李肇家:「除了照顧我們青年這些社區上的需要者之外,那我們會更進一步探詢說他們家庭本身我們可以怎麼樣一起共同來恢復這個家庭。」

重建之路雖然艱困,但投入的辛勞成為族人的安居樂業;李肇家也期盼在農曆年前能夠順利完工,讓族人能安心過好年。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