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辦反歧視公聽會 學者提輔導機制建議

大綱

近年各界不斷呼籲落實全民原教,校園內也不斷推動族群平等的教育,但涉及原民的歧視事件卻層出不窮。昨日(7)立法院教文委員會舉辦反霸凌、反歧視等人權議題的公聽會,原民學者提出,對大專校院歧視事件的調查外,也希望提供教職員面對相關案件的輔導機制,另外,在相關法案尚未完成立法前,建議可以校園內現有的獎懲辦法中納入族群反歧視和霸凌條文。

現今各部會到教育機關都在不斷堆動族群平等教育,從台中一中園遊會大玩化學式諧音梗,台大言論自由月的火冒4.05丈白布條事件,以及台大經濟系學會會長選舉政見,在在顯示,近年校園內的族群偏見、歧視事件層出不窮,問題究竟出在哪?7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開反霸凌、反歧視的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Ciwang Teyra:「最近期的一個研究是針對原住民族大專生的量化調查,我們蒐集到將近300位的大專校院的原住民學生來填答問卷,我們從裡面看到一個現象,當你越頻繁地經驗到歧視跟癮微歧視的原住民學生,他的憂鬱或焦慮的程度越高。」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 (陳張培倫):「在這個階段,教育主管機關提醒各校在既有的獎懲辦法裡面加註反族群歧視或反族群霸凌的概念是現在就可以做的工作,完全不必等尚未(完成)的立法工作。」

了解歧視脈絡,特別是在升學保障這塊,是跨越不同世代都在面對的問題。學者也談到,希望能對第一線的教師提供輔導機制和求助管道,讓教師在面對輔導相關個案時能有所依循。

全教工會總聯合會特教委員會主委 鍾正信:「在我們現在教育這麼精緻化底下,我們有這麼多的議題,不再只是學業性學習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再引進更多的相關的資源或專業的人力?」

教育部次長 林騰蛟:「我想這部分我會分別就有關課程教以及相關資源協助跟幫忙的部分,整體性地來做一些思考。」

歧視事件的成因要回到教育現場尋求解方,也要改善因為以國教、高教和終身教區分學生、教材等,不讓問題個別化,召委最後也要求,相關部會在3個月內提出相關的議題的初步評估以及研議報告。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