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戰勝創業挑戰 北區原青年創業論壇登場

大綱

淡江大學跨業合作協進會,8日舉辦北區原住民族的青年創業論壇。邀請政府機關、業界前輩分享創業過程。當中也有已經在創業的學生參與,對於未來的經營運作的方法也充滿好奇。

由原民會主秘向青年報告,指出今截至今年2月,原住民成立的公司、企業,已來到1.8萬家,其中以「批發零售業」,約佔35%最多。族人創業大幅攀升,但回到頭看創業過程,曾得過新北創意精實獎的學生坦言,第一難關是創業資金,但永續經營也是關鍵。

創業青年 Umav Sunavan(蘇筠):「我覺得後續的經營就變成第1個是對市場的掌握度,第2個是我們如何去分配目前創業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樣去設立創業的目標。」

創業前輩周王雋點出,目前原民青年的創業窘境,除了基本的資金之外,還包括業界的社會關係較弱,以及找不到銷售末端通路。雖然政府有著手協助,但周王雋給了青年創業起步的重要建議。

企業董事長 周王雋:「所以我是勸年輕人,你先想你要做什麼?然後開始尋找輔助資源,包括政府的補助措施、專業的輔導,尤其是業界幫你鋪的末端通路的協助。」

周王雋點出,原民青年不缺創意想法,但如何將這些「想像」轉為實踐?就是永久經營的關鍵轉捩。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