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迎2024巴黎奧運 體壇女性平權引立委關注

大綱

國際體育賽事接力舉辦,明年即將迎來2024巴黎奧運,今日(6)在立院教文委員會上針對2024巴黎奧運會性別平等和運動科學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立委指出明年奧運以性別平等目標作,但是看到國內,認為應該要鼓勵更多女性進入體育事務的決策,才是達到平權的關鍵。

2024巴黎奧運即將在明年7月舉辦,6日立法院教育文化針對我國對巴黎奧運的整備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近年國際體壇賽事,台灣表現越來越亮眼,回過頭看到國內,在質詢台上立委王婉諭不斷追問國內的女足、五人制國家隊欠薪、以及積欠出場費等問題何時可以還?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婉諭 VS. 教育部長 潘文忠:「從三月到現在要求它(足協)已經清還、清償1800萬。(是,我們今天談的是能不能選手的權益涵蓋在清償的範圍裡面?能夠優先來處理選手的權益,不是只有處理廠商而已。)我們繼續來督導足協。」

同樣面對不公問題的,長期關注性平及女權的立委范雲指出,這一次的巴黎奧運是以性別平等目標來宣示,也是首屆男女選手數相同的一屆,她認為應該要鼓勵更多女性進入體育事務的決策、確保女性有公平的機會參加決策領導;也比較國際奧會及中華奧會男女委員比例,雖然有微幅進步,但也只達到十年前奧委會的男女比。

民進黨立法委員 范雲 VS. 教育部長 潘文忠:「中華奧會是我們這麼重要的一個體育的協會,我們要參加前進巴黎奧運,不能女性選手一比一,可是決策者完全沒有性別平等。」

要接軌國際,在體育團體決策機制納入多元性別觀點,立委也要求教育部體育署在三個月內提出修法評估報告,並研議如何進一步保障女性體育場域的決策權。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