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善道路預算遭刪除 花蓮縣議員、鄉民抗議

大綱

花蓮193縣道路改善工程及花75線(卓富公路0k至6k)提升道路品質工程費3000萬元的預算,花蓮縣議會審議花蓮縣政府112年追加減預算時予以刪除,縣議員林玉芬、金淑敏等,及卓溪、玉里、富里的鄉民,3日特別在玉里中正堂召開記者會,表達需要安全平穩聯外道路的迫切訴求。

花蓮縣議員林玉芬、金淑敏等南區的議員及玉里鎮、卓溪、富里鄉民,3日特別與鄉民在玉里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主因是花蓮縣議會審議縣府112年追加減預算時,將花蓮縣政府特別編列協助南區改善花75線及花蓮193縣道的縣預算刪除。

花蓮縣議員 林玉芬:「我們南區的經費,很多需要重建的經費,如果我們今天沒有好好的提出嚴正的抗議跟憤怒,我們這四年就這樣,那這次經費,我們當然被刪除,我們就提出嚴正的抗議,我們舉牌抗議。」

花蓮縣議員 金淑敏:「攸關我們卓溪鄉的生計,農民,尤其是富里的農民,都要走那個地方,所以大型機具,還有那個消防車都要經過這邊,我一直強調說,這是我們卓溪交通的命脈,也是救命的道路,可是很遺憾。」

12月1日花蓮縣議會審查議縣府112年追加減預算,針對花蓮縣全縣道路橋梁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193線道路改善工程、中央路路面改善工程,共約2.64億給予刪除,其中包含花75線(卓富公路0k~6k)提升道路品質工程費3000萬元案,一同因該包裹式審議而遭刪除。

花蓮縣議會建設小組召集人 謝國榮:「所以說我們是一併解決,所以把這些預算先砍掉,明年5月分希望整筆的預算送到議會來,追加減的方式進來,還有等幾個月而已,明年度的臨時會就可以送進來了,也不急於一時,現況還可以用。」

道路改善工程預算遭刪除,尤其花75線道,卓溪、富里及玉里鎮民知悉特別表達不滿,表示:約3,000多戶都仰賴花75線道,0到20公里路段長期下來,多處已經呈現坑坑洞洞、崩塌等,每逢大雨或颱風,凹陷處也都會積水等問題。

卓溪鄉鄉長 田桂花:「我們族人今天會站出來,真正原因是要讓我們,給我們族人一個說明,讓我們了解知道清楚,為什麼要刪減我們整個南區的玉里、卓溪還有富里,每個村民都會經過的一個最重要的道路,花75線才剛剛在石平段那裡發生了一個重大的崩塌。」

918地震重創崙天、東里等4橋復建又沒下文,花193及75縣道是花蓮南區鄉民進出重要的道路,花蓮南區的議員及鄉民疾呼這兩條道路改善有其急迫性,希望縣議會不能刪除預算。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