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國際南島藝術交流 促太平洋區域連結

  • 發布:2023-12-02 19:08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為開啟和國際原住民族群對話交流的機會,台東獵人學校及台灣好好協會在台東拉勞蘭部落獵人學校,共同舉辦「2023國際南島藝術交流日」,邀集夏威夷及台灣部落文化推動者,以傳統詩歌交會、海洋的故事交流,藉此增進台東與太平洋區域的連結,提升原住民族的國際觀與多元視野。

在台上分享今年參與夏威夷舉辦50周年皇后盃「支架大洋洲比賽」,透過這場賽事及文化體驗,和南太平洋各個國家族群開啟南島海洋文化連結,2日在太麻里鄉新香蘭部落展開「2023國際南島藝術交流日」,藉由音樂、詩歌、故事三個面向,連結太平洋島嶼另一端的夏威夷,共同勾勒原住民族的自然世界觀。

拉勞蘭部落青年會前會長 giyu:「即便他們那邊已經很少部落了,但是他們一樣是用很傳統的方法、很傳統的方式去生活,透過現在的方法去改變、去創造,一樣讓文化去做延續。」

獵人學校創辦人 亞榮隆.撒可努:「擁有划船的能力這件事情,它在思考的不只是我會划船,我覺得它是重新的去跟海、去跟環境,產生一個很棒的關係。」

這場南島藝術交流,涵蓋海洋文化、南島神話與傳說兩大主軸,邀請卡美卡美哈學校文化部長及夏威夷文化中心經理,和台灣的原住民族互相分享經驗,更增進太平洋島國的文化交流。

獵人學校創辦人 亞榮隆.撒可努:「有意義的事實,它會是為了我們孩子很重要的價值,而不是去想這個過去有嗎?不是這樣講,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開創,然後它未來一定是跟我們本身的文化,是一定會在一起的。」

台東縣文化處長 李吉崇:「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南島很重要的一個養分,也希望說藉著交流和凝聚大家的共識,未來我們一起走向南島。」

這次代表台灣組成南島台灣隊參加划船賽事,撒可努表示就比賽而言,雖然不是最厲害的選手,不過可以當作文化的划手,發揮身為南島語系的Mother Land的文化影響力,現場超過100多位參與者,透過交流分享,期望感受太平洋島國的文化厚度以及共同的連結。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