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成民眾願每月多付922元 強化長照服務

大綱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引起關注。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民調顯示,台灣有九成民眾願意每人每月多付922元,希望政府強化長照服務;不過有專家認為在住宿式機構的議題方面,候選人不應淪為各自喊價,而是要提出定位和定價。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估,台灣從2026年開始將走入超高齡社會、平均家戶人口持續下滑,近期做電話民調發現有九成民眾願意每個月多付922元,希望政府強化長照服務;還有八成的人贊成政府推動長照保險。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陳景寧:「我們希望至少可以開啟對話跟討論,到底保險是哪裡不好、或是有哪裡好、或者稅收制好或不好,那這個應該是要公開攤開來。」

家總調查,目前各國長照財源,德國、韓國、日本和法國都採取稅收和保險混和制,呼籲候選人也要納入討論;針對長照住宿機構政見,民進黨賴清德提出每月最高補助1.5萬、民眾黨柯文哲則依失能等級評估,每月最高補助三萬、國民黨侯友宜針對重度失能者,每月補助兩萬。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學系教授 陳正芬:「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我們可以看到好像政策比較集中在喊價,我覺得這個對於整個住宿式機構的供給、定價跟它的服務其實缺乏規劃的。」

另外,在家庭照顧者政見中,民進黨賴清德提出喘息服務、民眾黨柯文哲建議提供現金給付、國民黨侯友宜則針對重度失能家庭照顧者每月補助5千元。

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王增勇:「提出現金給付照顧津貼,但是大家並沒有交代到底這個財源從哪裡來?那我們覺得這個是一個在政策規劃上面,還需要再後續討論的事情。」

家總認為不穩定的財源將是未來的長照隱憂;加上長照是長期政策,各黨候選人都應該明確對外界說明。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