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投健服中心偕同北市耆老中心 邀原民長者「悠遊跑」

大綱

為了讓長者有穩定的運動習慣,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跟台北市耆老服務中心合作,透過講者介紹「悠遊跑」活動,增加原民長者的運動習慣。

提起腳,悠哉地一步一步往前跑,不用氣喘吁吁,也能達到身體保健。這樣的跑法,叫做放鬆覺察跑,也叫做悠遊跑。受疫情影響,許多長者長期待在家中,導致身心狀態低弱。因此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就跟台北市耆老服務中心,四個據點中心合作,邀請原民老人家一起做運動。

推動悠遊跑的運動講師張世傑說,這種跑法,主要是以自身的身體狀況去調整速度,而且在家也能完成,因此十分適合老人家學習。

活動講師張世傑指出,「悠遊跑它就是抓到一種,不太會痛、不太會累、不太會喘,那個所謂的不累點,我們從自己可以適應的難度入手,就會跑得很輕鬆很愉快。」

老人家們,一圈又一圈地跑著,但在他們的臉上,卻看不出絲毫的疲憊感。

台北市耆老服務中心長者田寒妹表示,「我覺得好像就是做完以後,就像真的他講的,精神很愉快這樣,好像那個心情都放鬆。」

另一名台北市耆老服務中心長者林榮華也表示,「很舒暢,這個速度剛好不會說很快,對那個我們年紀大的人來說很適合。」

台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組長吳昭蓉則表示,「透過凱達格蘭文化館,跟原住民的這個耆老服務中心的合作,那我們把我們的所有的一個,健康的理念帶進來,包括我們從運動、營養、口腔,一條龍的健康評估的方式,然後做一些揭露,然後讓這些長者可以很快樂又健康。」

對於無法從事激烈活動的他們來說,簡單且不複雜的運動,就是學習身心調養最有用的方法。

責任編輯:嘎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