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任原民會主委華加志書寫《大武山麓的傳說》 發表個人回憶錄

大綱

原民會首任主委華加志,這個月14號發表他的個人回憶錄-大武山麓的傳說,記述他的出身、教職、從政到現在參與社會服務工作,除了為自己的子孫留下歷史,也期勉新一代原住民青年勤奮務實、勇於挑戰。

首任原民會主委 tjaravak(華加志)分享:「從孤兒到有成就的一個,第一位原住民,當這個中央部會首長的tjaravak,華加志是怎麼來的。」

高齡86歲的華加志談論他的個人回憶錄《大武山麓的傳說》,說起話來仍然中氣十足,孩童時期就成為孤兒的他,在家族長輩照護下勤奮好學,師長一席話:「做什麼,像什麼!」,一路鞭策他無論身為老師、中央民意代表、首任原民會主委以及國策顧問,他總是全力以赴做好自己角色。

首任原民會主委 tjaravak(華加志) 提到:「我那時候要選省議員,誰會認識我,我的對手是現任的省議員,我能夠超出黨員的投票,我能超出就是因為大家肯定我當老師,我當隊長,我做什麼就像什麼。」

回憶起山地服務隊、省議員、原民會主委時期,他走遍所有原鄉部落,喜歡第一線接觸族人,雖然辛苦但也奠定原住民族行政跟政策的基礎。

首任原民會主委 tjaravak(華加志) 接著說:「一個人被重視,一個人的前途是,固然有一些人說命運,這個某某人的命運好啊什麼,我覺得那個不是,沒有靠個人的努力、個人的奮鬥,不可能有什麼,天上降下來的禮物。」

大武山麓的傳說記述華加志的出身、教職、從政到現在參與社會服務工作,除了為子孫留下自己豐富的生命歷程,也期勉新一代原住民青年勤奮務實、勇於挑戰。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