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失智者看地墊會變成地洞!屏東基督教醫院 用VR科技體驗「失智日常」

大綱

失智症患者生活的世界長什麼樣子?認知能力衰退、視幻覺帶給他們什麼影響?為讓社會大眾更能同理失智症患者感受,屏東多家公益社福團體跟醫院,聯合推出失智症劇情VR短片”暗暝”,藉由VR虛實整合的特性,讓民眾走入失智者的世界。

失智症劇情VR短片「暗暝」,跟著劇中長輩主角從起床開始,他叫著擔任保全的兒子去上學,然後把走道上的地墊看成一個大洞,平時熟悉的煮飯步驟也搞錯順序,短劇透過VR虛實整合的特性,引導觀眾走進失智症長輩的日常所見。

體驗民眾饒小姐說:「在幻覺的部分吧,就是之前沒有想像過,他們在生活上其實會有一些幻覺會出現。」

體驗民眾邱小姐表示:「你沒有辦法想像,因為我們自己看就是地墊,但原來失智症患者看到的是一個洞。然後要想辦法跨越它,然後還有聲音,就是心跳聲很大,然後我也會跟著一起緊張。哦,原來就是,原來他們的世界就是長這樣子。」

據衛福部報告推估,全台還有45.9%、共139,201位失智症者未被診斷,聯合推出短劇的四大公益社福團體屏東基督教醫院、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認為,失智症污名化以及缺乏理解,不只影響失智症確診率,也讓患者跟家屬在生活中障礙重重,期待大眾藉由影片能換位思考、同理失智症者感受。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林連豐說:「失智者常見的一些症狀,像這個認知能力的退化缺乏現實感,會忘記他平常還非常擅長的一個事情以及一些視覺的幻覺,把這些症狀能夠變成在場各位的一個經驗。」

林連豐表示:「以第一人稱視角體驗、強化帶入真實感,加深對失智症者的理解,並希望藉由影片的推廣,為失智症者、照顧者家庭及社區,找尋出更加理想的照護模式與社區共生關係。」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