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藝術家陳冠年開展透過畫作 重現卑南族巫覡文化全貌

大綱

Puyuma部落的卑南族畫家陳冠年,上周末(13)將他的個人畫展,帶到台北的凱達格蘭文化館展出,透過他的畫筆呈現卑南族巫覡文化的面貌,也記錄了巫者在作業的各種畫面。

藝術家陳冠年(卑南族)表示:「所以這些畫我們的祖靈是伴隨著一起來的,祂來到這裡來看,我們在這邊的所有同胞們,我們的族人們,那是個很開心的事情。」

依循祖先指示,把畫作帶到台北凱達格蘭文化館與眾人分享。Puyuma部落藝術家陳冠年透過畫作,展現卑南族巫覡文化,像這幅長老進行竹占的畫作,從長者的衣服到背景,都傳遞著巫覡文化的訊息。

藝術家陳冠年說:「為什麼我後面畫這樣一個一個黑框,這樣我是覺得說它就是說,好像一個一個不同的訊息傳過來。那他自己穿著黑白色的衣服就好像那樣子,然後這些訊息帶到他身上,然後從他身上他去看到這些然後傳訊息給我們 。」

另一個牆面上掛著不同鳥類,這也是卑南族人判斷訊息的媒介,陳冠年藉著雙手,把牠們的模樣記錄下來。

此外,陳冠年透過細膩構圖,呈現夢占意境,這幅黑白顏料的畫作,就是自己夢見父親的模樣。他從畫作中,為早逝的父親穿上卑南族長者的lrungpaw,也算是替父親圓了一個夢。

藝術家陳冠年表示:「讓他回到他長老的地位,在天上,然後我畫完之後才突然發現,當我畫了之後我可以看到他的表情,就是那麼高興。」

創作過程,陳冠年也感覺自己如同巫者一般,透過各種方式,把重要訊息傳遞出去,而他是以畫筆作為媒介,努力把卑南族的巫覡文化記錄並傳承下去。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