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鼓勵原民文學創作人才 培訓賞析原民文學

大綱

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舉辦山海筆耕原住民族文學創作人才培訓,昨天(16)帶著參與學員前往台灣文學館,了解原民文學特色。

學員跟著導覽員,認識不同族群的口傳故事。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與台灣文學館合作,舉辦山海筆耕原住民族文學創作人才培訓,低年級同學能從故事中了解做人處事道理,高年級同學也能認識,不同族群口傳故事的脈絡。

學員張同學說:「從這裡可以學習到許多原住民文化是,從學校上課無法了解到的,它有許多口耳相傳的文化,不像以前的文化歷史,是非常難了解到的。」

學員林同學分享:「不要任意去搶別人的東西,他如果要借你就借給你,他不要你就不要跟他搶。」

原民文學人才培訓,開放20間台南市學校申請。來到台灣文學館,除了參觀原民文學的常設展,也有導覽員介紹原住民族群分布、以及歷史典故。

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說:「最早的智慧不是用文字來表達,而是用聲音那這個聲音,也不會是一般的聲音,它其實上是一個有節奏,有韻律感的聲音。」

台南原資中心代理主任陳威介表示:「透過讓我們台南市的國中小來申請,這樣的計畫進來台灣文學館,來對我們的文學,來做一些深層的理解,回去的時候也能進行,我們這樣的文學創作。」

台南市原資中心強調,原民文學創作人才培訓,除了讓孩子認識不同族群的傳說故事,未來也會開啟徵稿計畫,鼓勵學生進行原民文學創作。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