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選戰白熱化 山原立委候選人群雄相爭

大綱

今天(22)立委孔文吉前往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也確認目前三席現任的山地原住民立委都要力拚連任。不過這次山地原住民選戰,碰上了不少新人崛起,加上有些票源與現任立委重疊,連任之路也不禁讓立委們喊「相當艱辛」,但對於這樣的政治生態,有青年是樂見其成。

高呼當選口號,國民黨立委孔文吉22號正式登記參選,比出六的手勢,就是要力拚連任。不過這次的連任之路,群雄相爭,加上又有同鄉張子孝加入戰局,孔文吉坦言相當艱困。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孔文吉):「所以必須要調整一些選戰的部署,當然我們自己的人馬也要鞏固,特別是不管是全國原鄉,還是我們都會區,我們都要調整這樣的戰略作法。」

調整戰略步伐,孔文吉對選戰仍抱持信心。但面對連任壓力的,還有立委伍麗華。同樣是碰上票源高度重疊的對手盧縣一,加上有學者評估,立委參選人Savungaz可能吃掉一部份青年選票。夾殺之下,伍麗華也是走一步算一步。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我知道對我的肯定,我知道我的口碑不錯,至於這些能不能換成選票,最終還是要靠我一步一腳印。」

南部選區顯然是山地原民立委的一級戰區,因為就連高金素梅,選票堡壘也遭挖牆腳。無論跑到哪,都跟選民強調,自己沒有要跟誰分票。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我在這種雙重三重的壓力之下,其實我這次要更小心,尤其現在執政黨很多的執政優勢,尤其是在屏東這個地區。」

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競爭激烈,不少新人參戰,是對現任立委選票造成影響,而無論國會名單是否生變,這樣的政治局勢就有青年是樂觀其成。」

青年 ngerenger·pacekelj(康源晉):「因為假如說沒有任何的版圖勢力,去撼動傳統的政治勢力的話,我想他就是在這個委員的位置上,基本上人就是這樣,沒什麼威脅的話就會比較安逸。」

選戰激烈,無論現任或挑戰者都卯足全力,取得選民認同。而也因為有不同選擇,有青年就會從社群媒體,或是新聞報導,關注候選人表現,甚至考量候選人政黨理念。民眾與政治、公共事務的連結,也越加頻繁。

責任編輯: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