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埔民眾尋查水源墜谷 拉繩、徒步搬運救援

大綱

南投信義鄉東埔村,昨天(20)中午發生民眾因為尋查水源,不慎墜谷的意外。消防局成立搜救隊前往救援,以繩索方式分段上拉100公尺抵達步道,再徒步搬運1個半小時送上救護車,費盡千辛萬苦完成任務。

遍地的木頭與碎石,加上山谷間巨大的高低落差,讓搜救人員舉步維艱。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山區,20日中午發生一名27歲伍姓女子尋查水源時,不慎墜落50公尺深山谷的意外,消防局結合警義消共組21人搜救隊前往救援。

伍姓女子左前額有20公分撕裂傷,意識清醒,由於山谷間沒有完整路基,搜救人員先開車20分鐘抵達產業道路末端,再步行下切山谷抵達傷者所在位置,接著以繩索協助、將傷者上拉100公尺後抵達步道,再徒步搬運1個半小時送上救護車。

南投縣玉山消防分隊隊員 李家銘:「接觸到報案者之後沒辦法把她往下送,因為要通過3個瀑布,所以把她上拉100米,然後是分段的拉,拉到步道之後再花1個半小時的時間,把她運送到救護車上。」

玉山消防分隊坦言,當地地形陡峭,附近又有3個瀑布跨越難度高,只能採迂迴的方式找尋林道,採分段斜坡搬運,傷者隨後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治療。據了解,此次受傷的是當地的布農族人,因陪同上山接水管,在爬行時不慎滑倒,導致頭部受傷,送醫救治後,目前意識清楚。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