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藍白拚席次最大化 學者:未來可能三黨不過半

大綱

目前藍白合最大共識就是在野席次最大化,柯文哲甚至期望「三黨不過半」,而這樣的情況有沒有可能發生呢?學者評估並不是沒有機會;而一旦國會真的三黨不過半,對於原民法案推動也可能出現契機。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賴清德:「讓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高票當選,讓民進黨國會能夠過半!」

就連正式登記參選,也不忘喊出國會席次過半目標,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再拚全面執政,不過他的對手藍白陣營,已達成共識要讓在野席次最大化,甚至柯文哲也力促國會「三黨不過半」。

隨著藍白在國會合作有譜,三黨不過半的機會似乎越來越高,而這樣的發展,對於法案採多數決的國會殿堂,學者包正豪認為是原住民族社會的一項契機。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長 包正豪:「只有你被看見、只有你的一票變成關鍵的時候,才會放大你的影響力,這時候1席可能抵上40席!如果他們各黨表決就是只差兩票、三票,你三、四個原住民立委,五、六個原住民立委,就可能改變最終選舉、改變整個法案投票結果。」

各黨僵持之下,原住民族立委成為各黨必須攏絡的關鍵少數,結果就是,很有可能政策都會偏向原住民族權益。前立委瓦歷斯‧貝林以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為例,當年各黨國會席次皆未過半,甚至出現朝小野大,給了原民立委推動法案的談判空間,但這些都還有一個先決條件。

前立法委員 瓦歷斯‧貝林:「它的條件還是原住民的委員會不會團結、會不會凝聚一個共識,變成一個關鍵少數、變成是其他政黨自己所屬的政黨的話,就各自去遊說自己的政黨,把原住民的議題在原住民委員的共識之下去推動它,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契機!」

也因此這一屆立委高金素梅提出、台東縣議員陳政宗共同參選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不諱言就是評估一黨獨大時代已過;不過以往經驗,這樣的情況以容易造成執政者推動政策「窒礙難行」,瓦歷斯‧貝林表示若局勢還是執政多數,依舊能突破原民社會的現況,但這就得看執政黨原民立委的影響力。綜觀兩種方式各有途徑,但無論如何每位原住民立委表現,都有待族人監督觀察。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