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遺骨返還案延宕 馬遠自救會不滿台大消極

大綱

馬遠布農族祖先遺骸返還,自救會昨天(15)前往台大抗議,大批族人卻被關在門外與警方對峙,引發族人不滿,認為台大校方態度消極,隨後台大也發出新聞稿聲明,表示已經有派出主任秘書出面接受陳情但遭拒絕,還提到面對巨額賠償,依法是無法再成立基金會,且賠償款項已不是校方能能力所及。但這個說法,也引發部分族人不滿,認為部落要的是一個尊重與態度,尤其是台大校長,人在哪裡?

還我馬遠布農族祖先遺骸自救會,15日在台大校門口舉布條抗議,要求返還為了研究而挖掘布農族人的遺骸,正逢台大慶祝95年校慶, 校方第一時間並未出面回應族人的抗議,獨留族人在正門與警方對峙,讓族人感到相當憤慨。

原轉會副召集人 Alang.Manglavan:「從那一年的第2年開始,我們就終止了打耳祭,今年的4月分、5月分,我們申請要去看我們的祖先,台大的回應是以沒有預算為理由,拒絕這個事情,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到台大醫學院對我們的祖先做個尊敬跟祭拜(儀式)。」

斷掉的文化記憶,族人嘗試透過其他方式找回與祖先連結,2017年也規劃歸還儀式、設立紀念碑,但多次協商仍沒有達成共識,最近一次原民會居中協調,馬遠自救會提出14.9億元的賠償,並設立基金會安排返還事宜。

原轉會副召集人 Alang.Manglavan:「我們用租金的方式核算祂這個金額,所以我們是有憑有據地在要求,我們是想說放在公部門,希望就是這部分來落實照顧我們先人遺骨的方式,受傷害的族人也要有一定的撫慰,包括在文化(打耳祭)的延續。」

對此,台大也發新聞稿對外說明,台大主任秘書王大銘代表學校出面接受陳情但遭拒絕,所有經費支用均須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依教育部「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管理及監督辦法」規定,台大無法再成立基金會。

但聲明歸聲明,族人要的是一個尊重與態度,面對台大校長遲遲沒有出面回應,也讓族人感到相當不滿,尤其是日前顛沛流離的牡丹社事件遭屠殺的4具遺骨,前陣子才從英國返回台灣,雖然英國並非主要當事國,但仍以尊重與理解的態度送回台灣,也讓馬遠自救會期望,台大能拿出誠意,來面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原轉會副召集人 Alang.Manglavan:「英國是第三者,他當然就是好好地歸還,安排祂回去。我認為台大就我們這個部分應該就是快點回到原點,拿出誠意,把自己的態度做改變,而不是說找法令來說不行、來抵制,而是要去找一個方法來協助處理這個事情。」

返還遺骸的事件引發各界熱議,而在台大社群平台當中也出現歧視言論,引發台大原民生的沉痛心情,也喊話各界切勿轉移焦點,讓布農族人的祖先能早日入土為安,然而,延宕多年的骨骸返還事宜,什麼時候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規劃,目前教育部承諾會在2周內,由教育部召集台大、布農族人,共同討論遺骸返還進程。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