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藍白合協商達共識 柯、侯同天公布原民政見

大綱

藍白合公布合作方案後,今天(16)兩黨不約而同公布原住民族政見。當中柯文哲提出5大方針,侯友宜也提出4大主軸。

在支持者的呼聲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來到新北汐止,因為他的原住民族政見,終於來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我們一直看到原住民的土地跟海域,相關的法令上我們要去建構好,讓這裡有一個合法合理的配套制度去確定各族的傳統領域 。」

強調要制定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侯友宜共推出4大主軸,除了土海法政見由中央黨部建議,侯友宜自己也提要推動「原住民族學校法」。另外在長輩健康,主打保障55至64歲原民長者,都享有排富的全額補助健保,以及提高中央補助來扶植原鄉特色產業。至於侯友宜對原住民族自治議題,國民黨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指出,在政見討論中,有提到會大力推動「民族議會」,譜出自治藍圖。但無獨有偶,才剛完成藍白合,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對自治也有一套看法。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應該是我們16個族群,因為每個族群都有族群會議,然後在地方有部落會議,這個也是落實原住民對自治的要求,這應該要做到。」

柯文哲喊出一貫的「多元共融」,原民政策與新住民、客家族群同時亮相。除了提出要保障原民自治,也要提升原民行政層級功能,建構原住民族語音資料庫等;另外還關注平埔族群正名,建構原民友善的就業環境。不過柯文哲洋洋灑灑地提出5大政見,卻還是被罵。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 陳世凱:「柯文哲與其提出一堆政策想要騙票,不如從自身做起。拿出同理心,改變自己的菁英思維。」

賴清德陣營批評,柯文哲過去發言經常涉及歧視,質疑所提政見是否能落實。不過這恐怕都還不是定數,畢竟前一天碰上藍白合,2人又同時發布原民政見。有黨內人士就表示,藍白2黨原民政策歧異不大,主要是2人真的當選,在聯合政府的分工之下,主委由誰當?又該如何分工?才是之後要進一步討論的議題。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