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上周類流感就診6.8萬人次 新冠本土+239例

大綱

天氣越來越寒冷,也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國內新增6萬8千多人次,較上周的7萬1千多例是有下降趨勢,但仍不容小覷;而在COVID-19則是新增了239例本土確定病例,較前一周的221例上升一些。提醒民眾,疫情雖然趨緩,但是個人衛生還是得做得確實。

疫情中心主任 李佳琳:「那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的部分,上周是來到了6萬8千餘人次;那目前的狀況是近5周都是呈現下降,不過下降的趨勢有開始變緩的狀況。」

立冬過了、天氣也逐漸轉涼,也是流感的流行季節,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也都出現上升的趨勢,而國內類流感一周下來,就診人次就有6萬8千多人次,較上周的71,436例下降許多,雖然有下降趨勢,但民眾千萬不可輕忽;上周國內新增15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其中一名北部4歲男童過往有熱痙攣病史,而且並未接種流感疫苗,11月上旬出現發高燒以及全身痙攣症狀、並有流鼻涕及咳嗽症狀,快篩後確診B型流感。

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腦部的電腦斷層也顯示他有腦水腫的情形,所以研判他是有感染流感之後併發了重症,而且疑似有急性壞死性腦炎的情形,目前他還是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當中。」

醫師表示,小朋友及年長者、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感染流感之後併發重症的風險較高,提醒有小孩的家長千萬別輕忽,而符合資格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另外,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8831人次,較前一周的9593人次下降7.9%,不過南部就有一名才8天大的女童不小心感染了腸病毒且併發重症,醫師指出經過疫調,不排除是由同住家人交感染傳染給女童。

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她在出生8天的時候有出現全身痙攣、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活力不佳的情形,經過檢驗發現,她是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的腸病毒併發的重症;收治到加護病房治療之後,她的病況逐漸改善。」

雖然目前不是腸病毒的好發期,但是家中有小孩的家長仍得多加留意感染的風險;另外,在登革熱的部分,上周新增1358例本土病例、4例重症、以及5例死亡個案;而COVID-19上周新增了239例本土確定病例,較前一周的221例上升一些;疾管署也提醒,近期氣溫變化大,疫情的變化還有待觀察,提醒民眾個人衛生還是要落實,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