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市金牌農村賽得獎揭曉 2社區再戰全國

大綱

翻轉農村發展的想像、鼓勵多元發展,農業部與水保署推出「金牌農村競賽」,今日(9)桃園市金牌農村競賽結果出爐,由推廣神農文化的南興社區以及泰雅生態智慧的溪口台社區,奪得金牌獎的殊榮,明年也將代表桃園市出戰全國競賽。

鼓勵農村社區多元發展,農業部與水保署推出「金牌農村競賽」,要從各鄉鎮的社區中,選出兼具農村生活、生產、生態以及未來性的社區,而桃園市共有38個社區及協會共襄盛舉,其中擁有神農文化的南興社區以及泰雅生態智慧的溪口台社區,奪得金牌獎的最高殊榮。

溪口部落會議主席 Batu Watan(林恩成):「我們曾經有算是第二屆有得過銅牌,今日(9)第三屆是得到金牌,這是我看見我們部落的努力合一,讓我們每一個部落的人都能夠為自己的部落來付出。」

愛加倍文教關懷協會理事長 Tawey Pawan(鐘大偉):「主要在推的就是口簧琴跟我們原來的編織手做,還有我們本身溪口部落有這個環球有機認證的有機蔬菜,從以前的慣行農法一直進步到現在的有機農法。」

溪口台社區以傳統生態智慧找回部落文化,並注入創新元素推出特色遊程與部落觀光,打造「探索北橫」的核心景點,而看到桃園多元的農村特色,市長張善政也表示,有信心力能在競爭激烈的全國賽拔得頭籌。

桃園市長 張善政:「過去到現在其實我們已經選出了超過30個金牌農村,還有60個還在輔導之中,可以看出來說我們桃園的農村非常具有活力,我們相信這兩個社區具備充分的桃園特色,非常有機會能夠抱回金牌回來。」

三年一屆的金牌農村競賽,各縣市的競賽成果也已陸續出爐,而明年6月也將展開全國競賽的現地勘查,將選出優秀農村社區,也讓快速發展的當今社會,感受到農村再生的活力與魅力。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