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估少子化影響 2024大選高雄首投族減1.9萬人

大綱

明年(2024)正副總統大選,首投族也是爭取認同的族群;不過統計顯示,高雄市這屆總統選舉首投族人數跟上屆人數相比少了快1.9萬人,研判是少子化所導致,不過部分首投族對政治人物的政見都不是很清楚,票要投給誰還在觀望。

有投票權的民眾前往圈票處投下自己心目中的人選。明年(2024)1月就是正副總統以及立委大選,高雄市政府統計,明年總統大選全市總投票人數粗估約230萬1350人,跟上一屆公民數相比差距不到2000人;但首投族的部份卻明顯有落差,今年度粗估首投族人口數跟上一屆比起來,人數減少將近1萬9000人。

高雄市府民政局主任秘書 吳永揮:「分析來看,應該跟少子化現象是有關的,首投族來看排序的話,就三民區少掉有2500多(人)、接下來是鳳山少了2300(人)、那楠梓的話大概少了1500(人)。」

市府民政局表示,符合總統首投族的公民要2004年1月13日之前出生、年滿20歲,住在台灣超過6個月以上的民眾而且沒行使過選舉權;近2屆總統大選首投族人口變化的原因推估是少子化影響。

首投族 胡同學:「他們(候選人)的政見可能會比較,或是政策會朝著可能因為想要我們的選票,會朝著我們的方向走這樣;所以就覺得可能自己的權益或是自己的聲音會比較容易被聽見。」

首投族 王同學:「自己也沒有特別去關注,所以看到的面向其實就滿單一的;感覺不太一樣,跟投只有里長、市長那種比起來的話。」

對著首次要圈選總統人選,部分首投族認為這要跟選出地方首長或基層民代有心態上的落差,會更嚴謹看待總統大選;但也坦言對於目前檯面上有意參選的人選都不是很熟悉,還得透過觀察以及了解政見才能做出最後的決定。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