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舉拚空戰 自媒體經營者提醒比對、查證資訊

大綱

選舉期間,除了一場又一場的政見發表會,網路空戰也是近年來的趨勢。盤點現任立委們要爭取連任,有的經營臉書、IG、甚至抖音平臺,更有立委開啟線上的直播音樂會;立委搏眼球的方式五花八門,但也有自媒體經營者也提醒,若要觀察或認識一位候選人,他釋出的資訊仍得進行多方比對並進行查證。

一場還不夠,10月底立委高金素梅又再開唱;透過臉書直播音樂會,但其實也要傳達自己的政治理念。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這個決定就是立法院裡面原住民的立法委員,無黨籍的不能只有我一位。」

選前打空戰,高金素梅也在臉書分享選務行程,按讚數持續攀升;不過也有立委另闢新徑。

快節奏背景音樂的短影音,呈現跑部落、召開會議等等行程;立委孔文吉經營抖音平臺,在臉書、Line群組也同時發布,當然也少不了年輕人最愛的這個平臺。

記者 Aras Sawawan:「現在也有候選人鎖定IG特效框;像我這樣隨手一拍,若是按下上傳,我們朋友全部都可以看到。」

民眾 Puni Takisvilainan:「宣傳效果好嗎?我覺得在年輕人這輩可能會沒那麼好,比較不太會用這種濾鏡、或者是比較明確去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但是可能長輩他們比較有可能會去套用這種濾鏡。」

效果好壞不一,但處在分眾時代,參選人就得追上趨勢;而我們詢問經營自媒體的Umav,她則說每個平臺受眾不同,即便參選人想跨出同溫層,但以「選票」取向而言,主戰場依舊在臉書社群。

自媒體經營者 Umav Ispalakan:「臉書的話就是剛剛講的年齡層問題,那就意味著那些比較有決策權或者是話語權的人居多,我說的是有能力去投票、有能力去操作一些消息布達方式的人。」

比起一般青年資源相對薄弱,臉書對於政績、政見的討論以及散播存在影響力,尤其是政見搭配時事議題,更容易吸引受眾。

民眾 Among Muli:「透過現在正在發燒一些族群問題,我就會在這個文章再去了解一下。」

但問題來了,就是因為自己關注的才會點開來看,Umav坦言這就很容易受到演算法影響,想看的內容拼命餵給你,不想看的大可直接封鎖;尤其自媒體也存在資訊碎片化情形,參選人只擷取對自己有利的片段,製作短影音、懶人包,而這就默默影響民眾對政治議題的判斷。

自媒體經營者 Umav Ispalakan:「你真的要了解事情,你一定要也要從他的對手,或者是在野黨就要從執政黨那邊看、執政黨就要從在野黨那邊看意見然後去交叉比對。」

我們與「狂粉」僅僅一線之隔,就看願不願意放慢腳步、多方比對,或進行資訊的事實查證;新媒體下的選舉空戰有好有壞,我們能迅速得到資訊,但吸收、分辨的功課卻也得做好做滿。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