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後產業、勞動結構變 立委盯各行業缺工現象

大綱

先前的COVID-19疫情是大大改變國內的產業及勞動結構,像是旅宿業者在疫情過後大缺工,尤其是房務及清潔人員就有5千多人的缺口,但不只這樣公車司機在疫情期間,轉往其他行業,現在疫情過了,許多出走司機卻不再回頭。

旅宿業缺工議題,目前政府有意將五千多個房務、清潔人力缺口轉向國外,讓移工投入勞動市場,是否開放?目前交通部已向勞動部提案,行政院內也正討論當中。

行政院長 陳建仁 VS.民進黨立法委員 賴惠員:「不管中高齡的勞工一萬塊補貼,還是我們一般勞工六千塊補貼,顯然這樣好像是這個誘因並不多。」

「我們初步移工開放,我們會認真地往這個方向討論,然後看看怎麼樣來進行。」

不過開放移工引發國內反彈,對於勞動部立場則是希望以國內二度就業、中高齡本國勞工優先考量,無奈過去透過政府的勞資媒合率太低,立委賴惠員呼籲行政院得重視並儘速解決。不過現在缺工的恐怕不只旅宿業,疫情期間出走的公車司機也讓國內公共運輸出現警訊。

交通部長 王國材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羅明才:「接下來所有的公車會不會出狀況?」

「我們現在公路局有一個培訓計畫,現在大概培訓1300多個人,也都丟到各個公司去但是還不夠,那我們現在持續幫忙訓練司機,然後到各個公司去上班。」

立委羅明才表示公司開出月薪7萬,依舊鬧司機荒,因此特別問起無人駕駛發展進度,交通部表示目前在特定路線有先行測試,若相關法規指引出來後,也會讓無人司機公車慢慢上路。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