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震、颱風接連襲 南安大閘蟹收成不理想

大綱

受到地震及颱風的影響,由布農族人在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養殖的大閘蟹,坦言今年的收成非常不理想。

卓溪鄉南安部落布農族人林泳浤,退伍後選擇從事大閘蟹的養殖至今已經超過10年,不過今年所養殖的大閘蟹,陸續受到地震及颱風的影響下,收成不到兩成、非常慘烈。

南安部落居民 林泳浤:「大閘蟹基本上它不怕冷,它怕什麼?它怕地震、它又怕什麼?風災,整個它的生長環境就受到破壞了嘛,它就不願意再增大了,再不增大對我們養殖戶來講,啊!養不大,越大你的層數越高,你才能去賣錢。」

林泳浤的大閘蟹採生態養殖法,引用中央山脈的水質,不過今年陸續受到杜蘇芮、海葵、小犬颱風的影響下,接水管路遭倒塌的樹木及土石滑落所破壞,他表示:每一個颱風就要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修復。

南安部落居民 林泳浤:「所以這三個颱風我的團隊很困擾,就是接水管因為水管被樹坍掉、石頭破掉,整個線路都被破壞的時候,你就是要趕緊用最快的時間去把它補回來。」

僅存的大閘蟹,林泳浤依訂單陸續出貨給顧客,對於今年收成不佳也只能接受,並希望明年養殖能夠順利,同時期望政府能扶持大閘蟹產業,並開放蟹苗空運直航,不致錯過放養時機及減少蟹農的成本負擔。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