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鳳梨釋迦外銷中國? 縣府:產銷履歷成關鍵

大綱

為了開拓台東鳳梨釋迦鮮果銷售通路,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年2度率團到中國,試圖重啟鳳梨釋迦輸入中國的機會;今日(31)饒慶鈴再次強調,鳳梨釋迦的出口與政治無關,並呼籲農民儘速取得產銷履歷證明,提高果品品質。

將每顆釋迦仔細清潔之後準備裝箱,台東農民努力做到有害生物零檢出,更按相關要求加入產銷履歷,提高果品品質,就是期盼釋迦能重返大陸市場,整條產業鏈業者也為銷往中國做足準備。

包裝廠業者 吳先生:「今年台東大學還有縣府對我們包裝場的輔導,對於包裝流程還有分倉分流、釋迦果品品質上的提升;對於產銷履歷的方面,我們就是輔導他們(農民)盡量快速去作業。」

釋迦農民 蔡先生:「應該會有很多果農會來不及(產銷履歷),經過兩個颱風的洗禮,變成那個果(實)它要一定大的比例才能夠驗證。」

三年前,中國因檢出介殼蟲,立即全面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而近年來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多次到大陸磋商,1個多星期前又率團拜會國台辦主任宋濤,替超過780位農友、41家包裝廠尋求機會,希望讓釋迦重新銷往對岸。

台東縣縣長 饒慶鈴:「鳳梨釋迦它的出口其實和政治並無相關,它其實就是一個提高品質的過程;當台東縣政府做了這樣的高品質自我要求之後,我們認為就可以通過這樣高品質的要求。」

饒慶鈴強調,想要重啟釋迦銷往中國,提高果品質以及產銷履歷都至關重要;不過到目前為止,中方未提供檢疫規範,縣府送過去的文件也已讀不回,未來出關的檢疫證明文件恐怕會成為另外一項隱憂。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