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控扣點新制缺配套 駕駛人動員明包圍交部

大綱

交通新制上路後,汽車駕駛人1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需扣照2個月,不少民眾及職業駕駛認為缺乏配套且會影響生計,預計動員百輛車明日(31)包圍交通部並赴法院按鈴申告;對此交通部表示已協調地方騰出456處空間臨時停車,未來將請地方政府持續努力。

路邊臨時停車、並排、又或是汽機車不停讓行人、危險駕駛等,駕駛人只要被開罰單也同時被記點,這是交通部通部6月底上路的交通新制,民眾有不同的看法。

民眾:「不在乎的人其實就是不在乎!」

民眾:「感覺應該是有這樣的規定,會造成一些駕駛人會更注意所謂交通規則。」

交通違規新制是依照行車秩序及交通安全危害程度記違規點數1到3點,只要汽車駕駛人1年內記點達12點,會被扣照2個月;許多職業駕駛不滿此法會影響生計,31日將動員百輛車包圍交通部。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 劉鴻樟:「三個月下來違規的數字達到4.5萬(件),比以前超出那麼多,問題出在道路交通設計有問題、交通教育有問題;應該是你們交通部設計上就必須有完善的處理,要有配套的措施。」

此外,當駕駛與車主不同人時,車主就得在期限內申請辦理轉移駕駛人,流程繁瑣;北市交通裁決所今年7到9月,申請轉移件數已達10萬8426件,爆增8成多。

台北市交通局長 謝銘鴻:「相較於去年(申請紅單轉移)增加4萬多件,所以也造成不管民眾或者是我們的承辦同仁負荷量也增加;我們已經也跟公總取得接洽,研究一些如何簡化的一些方法。」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針對違規記點歸責簡化流程會與公路局討論,1個月內針對計程車招呼站提出規劃、也會增設黃線臨時停車處;交通部則表示,職業駕駛的訴求已協調地方騰出456處空間臨時停車,會持續請地方政府努力。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