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油價不斷上漲衝擊小農 改運送方式減少成本

大綱

油價連四週漲!從今天(25)起,汽、柴油再調漲0.6元和0.7元。油價飆升,對於以外銷為主的原鄉小農來說,可說是一大噩耗。以協助花蓮在地小農,販售農產品的「花蓮小農」創辦人就表示,為因應成本不斷上漲,他們將採取集結統一運送的模式,來減少運輸所消耗的成本。

油價漲聲不斷,從25號起,汽、柴油再調漲0.6元和0.7元,創下7年來新高!以95無鉛汽油來看,從10月4號的29.8元,一路飆升到31.36元。算算差價,若現在要把轎車45公升加滿,得花上1422元,比上個月多了整整106元。面對近期油價飆升,中油表示,原因在於國際煤炭及天然氣需求增強,加上美國鬆綁旅遊限制等因素,因此帶動市場價格的攀升。為了維持油價低於其他亞洲鄰近國家,中油也已經吸收此部分調幅。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 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中油在汽油每一公升,替消費者吸收七毛錢,柴油每一公升替消費者,吸收一塊七,這樣一個機制還是會持續運作。」

油價不停上漲,使得長期靠外銷農產品到外縣市的原民小農,不得不另尋他法,來止血。以協助花蓮原民小農販售農產品到外縣市的,花蓮小農創辦人Faliyos就說,自從疫情爆發後,不光是油價,在所有成本都有部分調漲狀況下,他們採取集結統一運送的方式,先統合小農們的農產品,再用一次運送的方式,來節省成本消耗。

花蓮小農創辦人Faliyos(鄒仁方)表示,「黑貓的運費我們在抓的話,平均如果你掛消耗成本算進去的話,一包菜大概貨運算下去,大概掛消耗成本大概快十塊錢,那我們做的策略就是把小農集結起來,貨運集中在一起的時候,由一個人專門去送,大家一起服務。」

而中油表示,近期美國頁岩油及頁岩氣的增產,能使產能增加,到時候會抵消部分上漲壓力。因此,雖然短期油價浮動大,但以長期來看,不久後油價還是會回到平穩。

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