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族聯合年聚1/25登場 青年走訪各部落報訊

大綱

卑南族兩年一度的聯合年聚活動,即將在明年1月25號舉行,活動籌備單位卡大地布部落,19號也帶領部落的青少年以傳統方式到其他9個卑南族部落報訊,希望號召所有卑南族人共同來參與。

青少年們一邊慢跑,一邊敲打報訊鈴,台東卡大地布部落族人19號帶領著部落青少年,以傳統方式向其他部落進行報訊,為即將舉辦的卑南族聯合年聚活動展開序幕。

2023卑南族聯合年聚活動執行長 陳志源說明:「每次要辦聯合年聚之前,我們都會到每個部落報訊,通知部落族人說,我們的聯合年聚已經正式要展開了,希望大家族人踴躍參與,這兩年一次的盛會。」

卑南族兩年一度的聯合年聚活動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原本預計今年舉行,但因受疫情影響導致活動延遲了一年才舉辦,而主辦單位也希望藉由活動,能再度維繫卑南族八社10部落的情感。

陳志源補充:「當天我們有編花、趣味競賽,這樣子增進族人情感的活動,然後還有大會舞,傳唱(古謠)傳統之類的活動。」

卡大地布部落所籌辦的卑南族聯合年聚活動,將在明年1月25號,在知本溼地Kanaluvang祖居地盛大舉辦,除了號召所有卑南族人共同參與,也希望藉著活動能拉近和社會大眾的距離,讓外界更了解卑南族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