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居兒癌之冠 台首現治癒個案

大綱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主要好發於未滿18歲的兒童,以3歲到5歲之間兒童為最多數,是造成最多兒童死亡的癌症之首,兒童癌症基金會表示,只要積極採納正規治療還是能治癒,國內已有一例成功的細胞免疫治療案例。

台灣每年約有500個家庭,被迫跟癌症展開長期抗戰,所有兒童癌症中,以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占比最高,發生率高達25%,平均每4個癌童就有1人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以3到5歲間兒童為最多數,更是兒童死亡癌症之首。由於初期症狀不典型,兒童癌症基金會建議家中兒童出現骨骼或關節疼痛、皮膚紅疹等八大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時進行骨髓與血液檢查,爭取更高的治癒機會。

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林東燦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並沒有一個特殊的症狀,有這個就一定是什麼,沒有辦法這樣子診斷,所以這個是我們覺得困擾。」

在有強力治療武器的今日,基金會鼓勵癌症家庭不要放棄希望,只要採正規治療,約有8到9成癌童,能在第一線治療時治癒,目前臨床上有傳統細胞免疫,及細胞免疫兩種治療方法,尤其細胞免疫治療,可精準殺滅癌細胞,國內已有一例成功個案。

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醫師 周獻堂說:「過去其實這一到兩成也可以用造血液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來遂行治癒的目的,但是我們從今年開始,我們成功地運用細胞免疫治療,來治癒目前難治型的孩童。」

衛教大使 黃子佼說:「每一個症狀都要像我一樣,要稍微去留意一下,不要太輕忽。」

基金會在成立40周年之際,首次舉辦親子共學圖文特展,期盼透過豐富的圖文繪本,帶大家認識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並邀請黃子佼擔任公益活動大使,用知識掌握黃金治療期,化解罹病焦慮。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